新闻网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办学120周年“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15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办学120周年“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论坛围绕职业教育政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高”建设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兄弟院校代表、合作单位代表等嘉宾应邀出席论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论坛。

郑延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举行庆祝学校办学120周年“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既是对学校波澜壮阔办学历程的最好致敬,也是追求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未来创造新的更大辉煌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引。

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作题为“回眸‘2022’看我国职业教育的新变化与面临的挑战”的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我国2022年度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对2022年度职业教育的大事记进行全面盘点,从新发展格局、科技自立自强、新旧动能转换、高品质生活、国际产能合作等角度,重点分析了新征程上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要把挑战转化成机遇,在守正创新中开辟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作题为“科研感悟:干一行爱一行”“有机光伏:从跟随到引领”的主旨发言,围绕“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了他的观察与思考。

河南大学原校长娄源功作题为“产业园中办大学 大学园中有产业——基于现代职业体系的三个课堂划分及人才培养模式浅析”的主旨发言,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出发,重点分析了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成,深刻阐述了“产业园中办大学、大学园中有产业”的本质要求与实践途径,提出“设计好三个课堂,培养出四有人才”的框架性思考,并从“会学习、会工作、会生活”等角度强调培养“政治过硬、技术精湛、作风优良、底色厚重”人才。

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财政部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鸿作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联动发展”的主旨发言,围绕产教融合主题,基于顶层政策设计,全面分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趋势,阐述了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创新路径。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副校长成军作题为“‘双高’建设的逻辑、内涵与金职实践”的主旨报告,全面梳理“双高”建设的政策指引,重点分析“双高”建设的逻辑起点,剖析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四大”关键要素,并结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探索,全面总结金职“双高”建设的主要做法、中期评价和未来规划等。

弦歌两世纪,风雨双甲子。百廿华诞,是学校办学历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迈向新征程的全新起点,办学120周年“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召开为学校走好、走稳下一个辉煌一百二十年凝聚了智慧和力量。(供稿部门:发展规划处   内容审核:张丹   通讯员:梁胜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