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和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5月10日下午,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座谈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有国出席活动。教务处负责同志、三十余位来自各教学院部教师、学生代表及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祁欢主持。

6583E

A6A38

祁欢首先致欢迎词,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并请各参会代表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习心得等方面畅所欲言,多提宝贵建议。

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专业课教师代表就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的成功实践做了经验介绍;思政课教师代表就上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谈了来自心灵深处的独特感触;学生代表分享了在思政课程学习前后思想和认识上的深刻变化以及在学习中得到的心灵启迪。

教务处副处长李超在讲话时提出,要正确认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隐”与“显”的辩证关系,推动教师提升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周有国听取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了三点要求:一要讲责任。思政课教师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上全面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大学是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关键时期,思政课教师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好这一最后转化阵地,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成长历程中的人师;二要重修为。思政课教师要以良好的政治品格和高尚的人格在学生面前展现极具个人魅力的新时代人民教师形象,使学生因“亲其师”而“信其道”。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表里如一;三要善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创新教学方法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要主动融入学生中去,找准学生的思想共鸣点,转变课堂语言方式,通过讲故事、说案例的话语方式把抽象理论变得形象、直观、具体,从而逐步提高教师驾驭课堂、驾驭教材、吸引学生的能力。

此次座谈会是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及时梳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把我校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

1574D

当天上午,周有国还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在护理学院西601教室,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祁欢讲授“形策”课专题《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供稿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容审核:祁欢  通讯员:曹庚祥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