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5月5日,学校在党政楼三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工作交流研讨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校“三全育人”团队有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列富主持。

研讨会现场群英荟萃、气氛活跃,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发表真知灼见、拿出“干货”“硬货”,为未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研讨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培启教授等18名专家围绕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基本做法、特点和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从“三全育人”深刻内涵、“五色五育”有机融合、彰显职业教育特色、强化凝练育人品牌等方面系统梳理工作推进情况、探索的举措路径、形成的典型经验。

王列富在主持时表示,这是一次高质量、富有成效的研讨会,大家发言踊跃、有思考有见解,凝练总结的“五色五育”融合育人新模式有特色有亮点,必将为学校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提供有益的启发。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自2019年11月出台《关于印发〈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三全育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今天召开专题“三全育人”工作交流研讨会,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未来如何打造“五色五育”融合育人新模式、形成育人协同机制以及凝练经验成果等具体问题,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聚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名教职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都要担负起教育学生的职责和义务。二要坚持融合创新,在精准着力上下功夫。加快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与“红色、蓝色、绿色、紫色、橙色”有机融合,让五色花开绽放,让人人出新出彩。三要抓特色创亮点,在品牌培育上下功夫。突出职教特色、乡土画卷、文化韵味,把课程思政、大别山红色基因、技能人才培养、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校训文化精神等内容有机融入,通过模块管理、项目驱动、品牌创优,切实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四要聚力内涵发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强化德技并修、育训结合,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探索激活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五要对标“双高”建设,在高度效度上下功夫。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服务“美好生活看信阳”整体布局,促进“四链”有机衔接,改革探索“五业”联动机制,着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王列富热忱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研讨交流、深入一线调研,提出更多有见解、有分量、有深度的意见建议;主动聚焦“三全育人”工作理论和实践问题,继续深入研究、凝练总结我校“三全育人”特色经验;进一步探讨“五色五育”融合育人模式的实施路径,把“五色五育”融合育人新模式培育成“三全育人”知名品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部门:宣传部 内容审核:吴明慧 通讯员:陈万和)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