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第十五调研组深入我校开展河南省2023年度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4月13日,以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志强为组长,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娱、赵民学、王晨、张祎、罗丹等专家教师为组员的第十五调研组走进我校进行“大听课、大调研”。学校党委书记郑洪涛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成员聚焦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用好《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如何建好思政课等方面深入课堂听课、调研,随机抽取“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分别听取了陈峰、许雅莉两位老师的授课,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授课教师进行了现场指导。

汇报环节,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有国对调研组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周有国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始终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随后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学校思政课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大思政育人实践等方面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祁欢围绕思政课建设特色亮点、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学生代表围绕“我心中的思政课”谈了对思政课的认识。

反馈环节,陈娱教授、赵民学教授对两位授课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赞许,认为两位教师能够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开展教学,教学内容符合教育部要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教学方法多样,教师亲和力和感染力较强,学生抬头率、点头率较高。

座谈会上,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的成效和亮点。组长杜志强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校领导亲自抓思政课、讲思政课、听思政课;多部门高度配合、协调联动,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各项保障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开设“大别山革命史”选修课,通过“信职思语”微信公众号创新数字化教学模式,积极主动、开拓创新,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形成了具有信阳特色和职教特点的思政教育品牌。调研组对思政课建设和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一要打造品牌,进一步把立德树人要求贯彻教学全过程,结合红色资源、专业特色、行业特点、地方实际和学生实际,找寻思政课教学突破点,创新教学模式,建好职业院校的思政精品课程,持续打造好“红色引领 思政铸魂”和“信守初心”品牌。二要建好队伍,用好现有的“师徒制”培养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探索“引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持续打造一支有信仰讲信仰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活动最后,周有国感谢调研组为我校思政课建设把脉问诊找病灶,对症下药开良方,表示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育人成效。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和团委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供稿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容审核:祁欢    通讯员:肖园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