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校召开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春风花香里,学习正当时。3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郑洪涛主持召开信阳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扩大)会议,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原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郭志祥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郭志祥作了题为《高校基金会的发展与思考》《高等院校面临的主要法律问题及应对原则和解决路径》的报告。首先,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的视角,以河南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发展经验为例,深刻阐述了对基金会的理解和思考,就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探索“筹资”和“筹人”的路径、创新设计基金会信息化平台、深度整合校友资源、实现合作共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随后,他与大家共同分享学习了高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分析探讨了当前高校面临的主要法律问题,提出了高等院校法律问题的解决路径和应对原则。他以翔实的案例重点揭示了高校管理中的诸多法律问题,为现场学习人员解答了工作中很多法律方面的疑问,精彩的报告受到现场学习人员的热烈欢迎。


郑洪涛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专门部署,郭志祥教授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很及时很有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内容丰富、案例深刻、精彩生动,对于我们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法治素养、营造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郑洪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扎实推进依法治校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在提质增效上作文章,着力优化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要在建章立制上求完备,着力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学校章程为核心,依法制定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三要在内涵建设上再提升,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坚持依法治校基本理念、基本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定规矩、强治理、提能力,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等路径,以高质量发展为内涵,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供稿部门:党办  宣传部    内容审核:张国锋  殷来宾    通讯员:陈万和)


上一篇
下一篇